早餐到夜宵全程高能,说到吃还是汕头强

陆续也为了吃吃喝喝去了许多的城市,而汕头,大概是我单纯为了吃,希望专门再来一次(或者多次)的地方。

所以这一次也不多讲别的,直接交代一下去吃了什么好了。

— 肠粉 —

肠粉大概是这里每天从早到晚随时想吃就可以吃到的,和我们在粤菜馆子或是茶餐厅吃到的不同,这里的肠粉更大份、更饱满料足

但也并不是每一家都够合口味,比如我们在龙眼市场边吃的这家,味道就不太适合我。

好在没走几步,就在长平路上找到了当初来就很喜欢的肠粉店——甜过初恋的潮雄

肠粉滑,不会太厚,酱汁浓厚一点,馅料丰富,牛肉猪肉两种选择,都搭配了丰富的清甜的笋丝。加上汕头人说的,一把菜脯粒,就是一份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肠粉了。

吃完和几年前一样好吃的一盘,一样来杯老药桔水,看看满墙的小广告……缓口气,挺好。

— 汤水 —

在汕头吃早饭,因为太丰富,所以选择会很困难,如果你喜欢汤汤水水,但不要淀粉的,那一碗搭配着鱼丸和鲜虾的猪血汤,加一点珍珠花菜或是西洋菜,一点点白胡椒粉,很舒服很舒服了。

粿条汤,大概是汕头的街上出镜率最高的单词。通常都会被推荐去老姿娘,或者老许

通俗点讲就是汤粿条(不是河粉),猪杂的不错,海鲜的也不错,猪杂加海鲜,就更不错了。

牛肉火锅我倒不是每次都想特地去吃,我更喜欢去认真做牛丸的小店,吃个牛丸汤或者牛丸汤加粿条。

海记门前一大群光膀子小伙儿一起捶肉切肉是挺壮观的,但我也喜欢看小铺子老板娘这样慢条斯理的,把要加到牛丸汤里烫的牛肉给你切好。

除了牛肉的部分,粿条汤的配料再简单不过,粿条、生菜叶、芹菜末、蒜酥。然后做牛肉的店里都会有这样一大锅牛肉炖着,舀一勺原汤加在粿条汤里,什么都圆满了。

当然如果是有卖牛肉的铺子,也会有炖着的牛杂可以选。之前在华坞市场旁三兄弟吃的这一碗牛杂,至今我看到图片还是会流口水。

还是回来看看我们在老四家点的几碗,牛丸加牛腩不用说,香浓。现切的牛肉片只用热汤烫至粉红色,口感更清爽新鲜。

这碗加的牛肉卷,就跟你吃隆江猪脚有猪肉卷一样,类似牛丸的处理方式,稍微多点脂肪,口感比牛丸要松一点。也是好吃的,可以试试。

蘸点沙茶酱,其实就是一个简化版的牛肉火锅了。反正比起排队来,我还是更愿意这样吃一下。

汕头如果是第二第三次去,我推荐租个车了,这样可以不局限在汕头市中心,可以辐射到澄海吃卤鹅达濠吃鱼丸,或像我一样过大桥去南澳岛遛一遛。

— 南澳海鲜 —

过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里的海水很好,蓝、清澈,沿岛边的公路时不时让你有一种在阿马尔菲的错觉。当然,我们国家的路肯定修得比拿波里平整多了。

上岛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脑子里已经无法抑制地在想象这个海里有什么好吃的了。

从图上看起来,是小花螺和某个大螺,但事实上的比例是超大的花螺和巨型的螺

不大,用来做蚝烙或是做汤都很不错。小扇贝也很鲜活,跟我们平常在浙江沿海能吃到的野生小扇贝类似。海胆小,所以抠出来炒饭吃。

前一晚吃了冻红花蟹,所以午餐的螃蟹在蓝花蟹和被当地人叫做面包蟹的圆滚滚的小个螃蟹之间选择。

鱼总是要蒸一条的,普通石斑常见了,所以就挑了条卖相不错的红斑。至于这几条看着像观赏鱼类的,那就观赏观赏好了。

吃海鲜的排档老板老板姓陈名达江,店名自然就叫达江排档。老朋友的推荐,套路朴实,不宰客。

螺类一律白灼,小响锣一人一粒,大花螺也不多点,螺肉扎实,怕几粒下去就半饱了。

这几张图可以看出螺的尺寸了吧,灼得刚好,螺肉鲜甜,脆弹,但就是……真的有点大,三粒下去感觉就占了点肚子。

炒蓝花蟹,这里炒蟹的方式和浙江沿海不太一样,有稍裹一点粉来保持蟹肉的滑嫩,调味也稍稍用了一点辣椒来提香。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白贝,达江师傅说加潮州酸菜和金不换做汤好,所以就点来吃了。然后结果是,这碗汤的美味完全超过我的想象。

就这么简单,配料全在这个碗里,白贝、酸菜、肉末、金不换、一点白胡椒

酸菜的酸爽很好地衬托了大白贝的鲜甜,猪肉的油脂和白胡椒给了这碗汤更温润的口感,然后金不换(也就是九层塔)在香气上也起到了最大的放大效果。简单乡土的做法,达到了最完美的平衡。

野生红斑很好,有多好呢,蒸得恰到好处,鱼肉滑嫩,汤汁浓鲜,最好的证明就是有不吃葱的人把浸润了鲜甜汤汁的油淋葱丝统统拌饭吃掉了。

小海胆蒸蛋看着细巧,其实是再粗放不过的一道菜,简单的蛋液打匀,灌进开壳的海胆里蒸就好了,蛋液厚实,应该是没加水的,倒是把海胆的香气表达得很浓郁。

海胆炒饭,多年以前在惠东的海边吃了之后,只要有得吃就会点。不同于蒸蛋的单纯香气。这个饭里我就喜欢再加上蟹肉鱼肉一大堆一起送进嘴里去了。

小管鱿鱼,小个的,小到你根本不会想去撕掉表面的膜。一盘不剖不洗不剥,直接白灼上桌。

看看大小,咬住头这个尖端一扯,就可以拉出塑料片一样的骨头,然后就可以整个丢进嘴里了,肉质活、鲜嫩、还有饱满的膏,就算是汕头当地的很多不错的店,也难吃到岛上的这一口新鲜。

一顿海鲜大餐落肚,看海的视野也变得宽了一些。

— 澄海鹅肉 —

刚刚也提到了,租了车,可以跑去旁边的澄海吃卤鹅,去的是大概是名声最大的日日香

汕头的卤鹅是狮头鹅,你直观地看一下这个鹅的块头,鹅的脾气你知道的,这么大尺寸的鹅还活着的时候,我是不会想离它这么近的。

如果你没有吃过正经的潮汕卤鹅,最好的方式就是各个部位都点一些,两个拼盘解决一只鹅。当然,那个砂锅大的拳头大的鹅头,我们没搞。

不管是比较肥的鹅腿,还是比较瘦的鹅翅,都在均匀入味的情况下保持了充分的汁水。

鹅掌嘛,就是胶质的代表,烹饪的恰到好处,体现在鹅掌的胶质既能满足喜欢啃爪子的爱好,也不会过硬而让人不爽。

鹅肝这个东西,肥嫩是卖点,但光是肥嫩也是打动不了所有人的。

入口即化的柔软度和完美的入味程度,才会让不喜鹅肝的双人徐急急忙忙又加上一份吧。

这份不是牛肉丸紫菜汤,而是用鹅肉做的丸子

比起牛肉丸,质感会松一点点,但鹅肉的油脂香气,更迷人一点,很有意思。

蚝烙这个东西,因为我自己做得也算不错,所以不会太在意去特定的小摊儿什么的吃,哪里的都不会太差。

— 梅汁水果/果汁 —

汕头算很南边,所以热带水果比江浙一带要更丰富,品质也好很多,所以在汕头压马路的时候,买一盒梅汁水果边走边戳就很有必要了。

甘草梅汁拌着水果吃很妙,会让原本已经很有个性的水果的风味更加强一些。但梅汁的酸甜又会让水果变得更适口。

我这盒的黄金组合:清脆的莲雾、满足咀嚼感和微微青涩口感的青芒果、饱含香浓风味的小个红心土芭乐

如果你想更方便点,水果直接打的果汁冰是不错的选择,这是在有名的亚强果汁冰牛油果芒果,这是上次来汕头时就喝过的,好喝到飞起。

到冬季,山楂草莓的组合做成冰沙的味道真是不得了。另一杯字不太清楚的是油柑橄榄汁,和香甜的果汁不同,青草香气和微微涩味真是十分高级感的本地风味了。

— 蛇肉 —

这次不是一个人去,所以宵夜可以稍微放开点吃了,所以去了肥良吃了一顿蛇肉

我最欣赏广东人的一点,就是涮在火锅里的肉类大多去骨,这让蛇这种肉质较薄的食材有了更好的入口体验。搭配有很多葱的酱油,或是自家调制的更浓郁酱汁,都很棒。

椒盐蛇段,香酥,没有过多的香料,但同样的,蛇肉的特征也不是很明显,所以用来下酒就可以了。

卤蛇段大概是比较潮汕特色的吃法了。蛇中段肉质较厚的部分卤制,保持咀嚼感但更入味。

蛇皮软韧,肉质依然保持一定的水份,整体够香醇但完全不会干柴,实在是好吃得有点过分。

红烧蛇皮,就是那种吃到嘴里就感觉胶原蛋白补到脸上的感觉,但和吃其他动物的皮、筋不同的是,完全没有肥腻感。

当然,老板送的炒萝卜糕,和腌芭乐,给了这顿宵夜一个更好的结尾。

— 夜粥 —

如果到了汕头不吃一次夜粥,就很匪夷所思了。

有很多家推荐,很市井在小区楼下的类似桂园白粥这样的,也有龙眼路边美食小店型的,当然,也有像富苑这样像酒楼一样,也相对昂贵一些的。

鱼饭大概是夜粥最早的搭档吧,这种直接咸水煮熟放凉保存的,本都是产量更多且更加便宜的鱼类。但现在已经遍及了各个价格段的鱼类,甚至连龙虾都没有被放过。

我放过了龙虾,循规蹈矩吃个冻花蟹小鱿鱼什么的。冻花蟹无论如何都不会难吃的,但小鱿鱼比起在南澳大排挡里那盘,就稍显逊色。

我点的大号沙尖证明了,不是所有的鱼饭都适合我的口味,有点后悔没有点锅里的莺哥的。

但潮汕风味的另一派,生腌,虽然不如鱼饭的阵仗,但风味上可能是更吸引人的一方。生腌的虾、蟹、螺、贝,都是带着惊喜等你打上一碗的。

生腌虾我之前就写过了,在汕头吃过好几家的生腌虾,虽然调味各有不同,但绝对没有踩过雷。

生腌蚝,比其他的生腌虾蟹多一些辣油,很好的平衡了蚝类的金属味。蚝仔饱满滑润,个个入口都是爆汁小炸弹。

卤味和熟食也是很必要的,卤鹅想必你们也都认识了,当然还会有更多的肉类和豆制品。

富苑的卤鹅我们就没有多点,从鹅肝的表现来看,还是在水准之上的。只不过,相比较而言,专业卤鹅铺子的新鲜出品更鲜美一点。

朋友特别推荐的富苑的隆江猪脚倒是很不错,不像你吃到的大部分隆江猪脚那样过度酥软,从味道到咀嚼感,一切都很合适。

炸普宁豆干,我是很喜欢的,外脆里嫩,蘸辣酱、豆酱、或是猪脚的卤汁,都很可以让人愉悦。

薄壳米也是我很喜欢的,点上一盘,搞瓶酒,筷子一粒粒数进嘴里,时不时喝上一口,可以磨上很久。当中可以用下图的麻叶换换口味。

酒喝喝,菜就没了,然后你就要一碗白粥收收尾。

说真的,刚坐上离开汕头的飞机,我就开始想念这碗堆着薄壳米、生腌蚝、拌着豆酱一起热乎乎下肚的粥水了。

离开汕头的时候,是不太高兴的

呆2天怎么吃得够!

(PS:文中标红均为店名,仅供参考)

转载自团叔厨房

爱吃美食的你,点[在看]集合

留言